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动态
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通过《乌镇宣言》圆满闭幕 周强致辞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发布时间:2019-12-05 20:52:31

  12月5日下午,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与会各方一致通过《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乌镇宣言》(以下简称《乌镇宣言》),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浙江乌镇闭幕。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图为 会议通过《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乌镇宣言》。孙若丰 摄

  经过与会各方认真磋商讨论,论坛通过《乌镇宣言》。《乌镇宣言》提出,各国应基于本国社会、经济、法律和制度建设的实际,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享、兼容并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相互理解、尊重彼此的互联网发展战略和国家利益,共同应对互联网时代挑战,努力推动形成互联网领域的国际规则,推进互联网法治建设和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推动构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乌镇宣言》强调,各国应维护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便捷高效、可信赖的司法体系,合理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司法中的运用潜力,提供智能、普惠、便捷的司法服务。应遵循科技伦理和司法伦理,促进信息技术与司法深度融合,为优化案件审理和司法管理提供信息化和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应基于各国司法实践和法律制度,探索完善在线诉讼体系和诉讼规则,推动完善信息化时代的诉讼制度。应适应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需要,保护知识产权和虚拟财产权利,维护公平公正、有效竞争的经济秩序。应在职权范围内保护个人信息和隐私,研究应对网络安全挑战,营造安全清朗的国际网络空间。应加强对法官及其他司法人员的技能培训,增强信息化时代司法人员所应具备的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应努力建设常态化国际交流合作机制,通过分享各国信息技术司法应用经验、典型案例和数据资源以及举办国际论坛对话等,促进网络空间治理规则和方式的相互借鉴、相互衔接和有效协作。
  周强致辞指出,本次论坛是中国首次举办“以法治方式推动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国际会议,是一次成果丰硕、增进友谊、继往开来的会议。会议期间,中方代表介绍了中国法院大力加强互联网法院建设,探索互联网时代新型审判机制和诉讼程序规则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与会各方交流互联网法治建设经验,磋商互联网法治发展愿景,相互启发、求同存异、深入研讨,将互联网法治领域司法合作提升到新水平。论坛通过《乌镇宣言》,为与会各国互利共赢合作增添了新的内容,注入了新的活力,必将对各国互联网司法合作产生深远影响。
  周强表示,论坛的成功举办,开启了各国互联网司法交流合作新篇章,向建设常态化国际交流合作机制迈出重要一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同与会各方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人类作出积极贡献。
  加勒比法院院长阿德里安·达德利·桑德斯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互联网法治建设起到领军作用,通过参加本次论坛,受到很多启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有效的法律约束将影响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此次论坛通过的《乌镇宣言》是一份重要文件,对于各国加强法律制度建设,与时代接轨,推动网络空间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南非共和国最高上诉法院院长曼迪萨·玛雅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与会各方聚集一堂展开深入研讨,将进一步提升各国维护司法公正的能力。中国法院为世界搭建了司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作出了表率。希望今后能够持续利用好这一平台,推动各国司法机构共同应对机遇和挑战,开展更有成效的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主持闭幕式,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宣读《乌镇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裴显鼎,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部分地方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刘晓云、夏道虎、李占国、龚稼立等参会中外代表出席闭幕式。(孙航)
责任编辑: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27号 邮编:100745 总机:67550114 举报电话:67556131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3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