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议题 > 互联网法院的探索与实践
李少平:中国互联网法院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5 15:31:50

中国互联网法院的探索与实践

——在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上的发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第五巡回法庭庭长  李少平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就“中国互联网法院的探索与实践”与大家分享交流。

  当今时代,互联网迅猛发展,深刻改变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格局,让很多传统行业插上了信息技术的翅膀,焕发出无限生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近年来,中国法院立足司法职能定位,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建设,探索符合互联网时代需要的司法运行新模式。2017年以来,中国在杭州、北京、广州分别设立三家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所在市辖区内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涉互联网金融、购物、服务、侵权和网络著作权等案件,实行“网上纠纷网上审理”的新型审理模式,开展了互联网司法实践探索。

  一、顺应时代变革,探索互联网法院发展规律

  第一,互联网法院发展是互联网时代大势所趋。当前,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应用,使各领域人员、资源、信息紧密相连,人类生产生活逐渐跨越时间与空间、虚拟与现实,世界真正变成了一张扁平化的“网”。社会行为模式、组织形式的深刻变化,对传统司法运行模式提出了新挑战,对互联网司法也提出了新要求。

  第二,互联网法院发展是互联网社会人心所盼。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蓬勃兴起,人们期待更加专业化的审判组织、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体验、更加符合互联网环境的司法运行模式。面对公众新需求、新期待,推动司法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必然选择。

  第三,互联网法院发展是互联网司法实践所向。近年来,中国法院不断深化电子诉讼改革,各地互联网司法创新次第开花。2015年,浙江杭州法院设立互联网法院“前身”—电子商务网上法庭,实现案件全流程在线审理。这些探索创新,为互联网法院成长、发展奠定了实践基础。

  二、立足职能定位,推动互联网法院跨越发展

  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在案件审理、平台建设、诉讼规则、技术运用、网络治理等方面创新发展,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司法运行模式。

  一是通过在线诉讼实现便民利民。建立互联网诉讼平台和“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提供全流程在线诉讼服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立案、缴费、开庭、送达等全部诉讼活动。利用网络沟通及时、便捷的特点,为当事人精确匹配解纷力量,推动纠纷“一站式”多元解决。截至2019年10月31日,三家法院共受理互联网案件118764件,在线立案申请率为96.8%,全流程在线审结80819件,平均审理周期约38天,在线庭审平均用时45分钟,比传统审理模式分别节约时间约1/2和3/5,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8%,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呈现良好态势。二是通过技术应用拓展诉讼维度。互联网法院坚持开放互联,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推动司法运行模式变革。比如,在打破地域时间限制方面,依托在线立案、在线多元解纷、在线庭审、电子送达、在线执行等创新举措,构建弹性时间、灵活场景、多方交互的新模式。杭州互联网法院建立“异步审理”模式,允许当事人不同时、不同地、不同步登录平台参与调解、质证等诉讼活动,平均每案节约当事人在途时间约6小时;在优化审理流程机制方面,通过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建立各部门共享的大数据平台、运用各类智能化辅助办案工具等,为审判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支持。

  三是通过深化审判实践推动法治规则确立。互联网法院利用管辖集中化、案件类型化、审理专业化的优势,审理了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推动规则树立的互联网案件。比如,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的“人工智能著作权案”,首次明确了人工智能作品的权利保护方式。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的全国首例大数据权属案,确立了数据资源确权、流通、交易的行为规范。广州互联网法院审理的“网络游戏著作权案”,对计算机软件生成内容是否具有著作权及如何保护问题进行回应,等等。互联网法院积极通过个案确立和完善裁判规则,依法界定权利边界、规范网络行为、维护网络空间秩序,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三、展望未来发展,推动互联网法院实践积厚成势

  面向未来,我们将巩固优化互联网法院实践成果,加大创新力度,推动互联网与司法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深度融合。一是促进技术应用更加便捷实用。顺应科技发展潮流,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借助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等力量,推动现有技术应用更加符合司法需求,确保互联网法院司法平台好用、管用。二是促进司法实践更加系统集成。系统总结互联网法院实践经验,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探索形成智能司法和在线诉讼程序机制,适时在更大范围上推广复制,健全完善互联网司法体系。三是推动制度规则更加与时俱进。依托在线诉讼实践,逐步探索完善管辖、立案、庭审、送达、电子证据质证和认定、执行等程序机制,积极推动完善在线诉讼规则,通过个案裁判明确网络空间行为规范、权利边界和责任体系,打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各位嘉宾,创新是互联网时代的灵魂,改革是互联网法院的使命。我们希望通过中国互联网法院的改革创新,为全球互联网法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我们衷心希望各国互通互鉴,共同打造新时代互联网司法体系,让互联网司法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27号 邮编:100745 总机:67550114 举报电话:67556131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3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