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议题 > 互联网法院的探索与实践
加勒比法院院长阿德里安•达德利•桑德斯
来源: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5 15:29:35

  大家好,当今信息技术、通讯技术变化非常迅速,如何利用新技术进一步实现司法制度的现代化,提高审判质量,这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在很多国家,法院的用户,主要是诉讼双方,希望司法部门能够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帮助,能够享受到公平公正。法院现在案件很多,有案件积压的现象。对法院的用户来说,他们会觉得自己的权利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怎么办?法院必须在稳定性、可预见性方面作出努力,做到与时俱进。

  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诉讼服务这不是法院的事情,或者法院没有能力实现。但我们必须要打破这样的观念,我们要满足用户的需求,赢得他们的信任。法院也必须创新,建立线上法庭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什么是线上法庭?你得看它的用户和法院是通过什么连接在一起的。他们是通过网络、电信系统连接在一起。对于传统法院而言,需要有办公地点、有很多书面工作,但线上法庭把这些搬到了互联网,实现了无纸化的服务,获得了ICT(信息、通信和技术)的极大助力。我们相信线上法庭的发展可以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常规的法院,第二个是ICT(信息、通信和技术)助力的法院,第三个是真正的虚拟在线法庭,就像我们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看到的那样,这样的互联网法院还不多,我们很荣幸在杭州看到了。我来自加勒比法院,我们也有了线上法庭,但还没有能够完全实现全部在线的业务。我们现在建立了虚拟的法庭,得到了APEC机构的帮助,加勒比司法解决机构的帮助。有一个平台可以实现电子的申请和立案,还有自助终端,像电话亭一样,还有法官自助办案系统。在平台上法官可以管理案件流程,平台还能够自动生成庭审相关文件,为法官提供智能的推送。有了这样的系统,在任何时候,当事人双方都可以实现电子立案,书记官也可以通过手机得到通知。法官会通过电子的方式审阅卷宗,相关的卷宗以及讨论都可以通过电子的方式执行并安排开庭。开庭可以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直播,法院最终的判决会在网络上公布。

  在线法庭非常重要,必须满足用户的需求,应对环境的挑战,线上法庭能够帮助提高效率,减少案件的积压。线上法庭能够提高司法服务的普及性,具有更高的透明度、问责性。我想引用一句话,这句话是来自澳大利亚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法院提供的不仅是服务,也不仅是地点,代表的是司法权力的凝结,是法治的捍卫者”。真正的线上法庭是通过现代化手段让用户快速解决纠纷,甚至可以足不出户解决纠纷。我们需要线上法庭这样的解决方案,迎难而上,克服种种挑战,在信息化的时代继续满足公众对公平公正的期望。

责任编辑: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27号 邮编:100745 总机:67550114 举报电话:67556131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3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