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议题 > 互联网法院的探索与实践
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最高法院民事庭庭长路易斯•吉列尔莫•里瓦斯
来源: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5 15:10:40


哥斯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最高法院民事庭庭长路易斯•吉列尔莫•里瓦斯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对我的邀请,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作出的努力。在这个主题环节,我们主要谈到的是互联网法院或是线上法庭的发展和创新。我和大家简单谈一下作为法官的我们和法院所面对的一些问题和挑战。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新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许多交流沟通的新手段、新工具,确实是极大地方便了司法实践,引发了我们的思考。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改变我们的思维、适应新的变化,重新去思考司法实践的治理模式、组织模式,从中获得和分享经验,更好地保证司法实践的公正公平。

  如何建立规则呢?首先要明确人员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要把握住发展的趋势,协调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关系,这样才可以通过合作抓住机遇。将我们生活中的习俗、公序良俗化为一整套规则和法治,通过这些规定更好地去规范我们日常的生活、行为、权利、义务。这是第一点。

  在人类历史上,我们从来没有看过任何一个社会是没有一整套规范来规范它的发展和进步的。在今天,一定要抓住时代的特点,适应新的变化。在法律方面,我们应该将过去面对面才能够解决的问题,利用新的手段和互联网技术提高它的解决效率。通过新的科技发展,我们可以极大地提升沟通的效率,惠及更多的人民和群体。

  另外,互联网也改变了我们沟通的方式。像我刚才说的,现在不是面对面的交流,我们可以有更多维度的沟通形式,比如通过互联网。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也不禁发出疑问,我们是不是需要重新审视现实,调整思维的方式、沟通的方式,利用新技术带来的便利和效率,更好地去解决权利受到侵犯的案件。很多人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工具,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手段,来促进沟通和交流。同时,互联网也打造了一种新的文化生态环境,改变了我们人类社会的质以及人类社会中产生的信息的量。这种质和量的变化是颠覆性的,让我们知道在思考未来的时候,作为法官,应该要多观察,多看一看,从法庭中看一看这些新技术在具体方面提升办事的效率,这个确实是我们国家正在做的尝试。我们通过新的技术提升了解决矛盾、争议案件的效率。那么,现在确实是恰逢其时,也就是说,是必须要去将新的技术融入到法律实践的全环节中去,从证据的搜集到案件的分析都可以放到线上来实现,这也是未来发展的大势。

  我们现在看到在很多城市中,都在建立互联网法院和线上法庭。几年前我们还以为这种事情是想象中的,但现在看到很多具体的项目落地,变化太快了,所以我们一定要相信有这样各种各样的可能性。为我们的案件审理提供更快的速度、效率,提升它的质量,改善法庭的庭审实践。

  那么现在在互联网环境中,我们应该如何去建立一套互联网语言环境呢?现在我们所有的法律诉讼、宣判、审理都是网上进行,但网上进行的时候,语言会转成比特,可能会导致我们的沟通出现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要想办法应对互联网环境中出现的法律新问题。

责任编辑: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27号 邮编:100745 总机:67550114 举报电话:67556131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3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