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

推动依法治网 《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发布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12-05 20:27:13

  今天(12月4日),《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发布,这也是世界范围内首部介绍互联网时代司法创新发展的白皮书。

  白皮书内容包括中国互联网司法概况、专业审判体系、便民诉讼服务、在线诉讼机制、信息技术应用、司法协同治理以及实体裁判规则7个方面。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选择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发布白皮书是因为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同时,中国的互联网法院制度框架已经初步建立,规模效应初步形成,改革成效逐步显现。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胡仕浩:中国法院设立了三家互联网法院,有生动的、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把这些生动的实践和我们利用“互联网+”这个国家战略行动体现出来的便民利民服务的这种机制、效果向世界做一个展示和进行交流,这样对推动依法治网还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通过归纳和提炼,也给未来的实践提供指引,给人民群众参与诉讼提供更多便利,让网络法律边界更加清晰。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胡仕浩:比如说我们互联网电子商务里面的一些行为规则,我们网络空间的权力边界的规则,以及我们对于互联网知识产权维护和我们一些实体裁判所形成的依法治网,特别是我们平台的责任如何承担?在这些方面应当说还有很多创新的亮点,值得社会关注。

责任编辑: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27号 邮编:100745 总机:67550114 举报电话:67556131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3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