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议题 > 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运用
巴西联邦共和国最高法院行政事务总局局长 爱德华多•席尔瓦•托莱多
来源: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5 17:28:43

  尊敬的周强首席大法官,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代表,大家好:

  首先,受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委托,我非常荣幸参加此次论坛并分享巴西的经验。案件积压对各国都是很大的问题,我要谈谈巴西对这个问题的解决。

  自1988年开始,由于新宪法的颁布,巴西司法系统的案件数量显著增长。根据巴西国家司法咨询部门统计(2018年报告-案件数量),截至2018年年底,巴西有7870万案件等待最终判决。在巴西,每10万人就会产生11800个新案件。这意味着我们要处理相当大量的诉讼。然而,自从待审理案件数量突破记录以后,巴西已经连续2年减少了待审理案件的数量。这是几十年来,巴西首次实现让新案件不再无穷无尽增长。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STF)自2002年起开始公布法院大法庭做出的所有判决。2018年一年,联邦最高法院做出了14,000个合议庭判决。

  这种改变不是由改变立法实现的,它只可能通过对技术的应用才能实现的(当然,立法也最终会因为技术应用而改变)。我们只有十一个大法官,能处理完如此众多的案件正是因为对技术的运用。通过案件的在线审理,从而提高司法效率,这也包括提高司法公开度。另外,对于技术创新的应用和管理,主要聚焦于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巴西联邦最高法院不断增强技术使用,可以将98%的案件通过电子方式处理。

  人工智能备受司法系统关注,因为法院拥有大量数据需要这一技术进行处理。单单是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就在人工智能上,开展了三个项目。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生成判决,应对大量数据,还要避免同案不同判。当然,复杂的案件还是通过人工判决,我们不指望机器取代法官,但的确可以通过技术辅助帮助法官解决一些更复杂的问题,在这样的宗旨下,巴西联邦最高法院于2017年12月开始了VICTOR计划。该计划旨在促进法院诉讼时间表中相同或相似案件的审理。这一系统会阅读案件相关材料,分析词语的语境并将案件按照联邦最高法院划定的类别进行分类。之前法院雇员需要44分钟才能完成的工作,VICTOR只要不到10秒就能完成,这意味着法院雇员每半年能节约22,000个小时,这只是巴西联邦最高法院的数据。

  与此同时,巴西联邦最高法院也致力于开发第一个司法系统模块,使其能够在全国所有的法院推广应用。这一系统能帮助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和高级法院处理全国所有重大复杂案件的上诉。VICTOR人工智能将会集成在这个司法模块中。巴西所有司法机关都能使用这一人工智能。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科技方面的项目。

  同时,我们的挑战也很巨大,我们仅仅是刚开始探索技术能力带给我们的优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司法项目。昨天我们访问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看到了很多先进的技术,我们愿意借鉴更多国家的经验,以便更好的给人民群众带来收益。

责任编辑: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27号 邮编:100745 总机:67550114 举报电话:67556131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3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