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议题 > 数字经济下的产权保护
苏里南共和国高等法院代理院长伊万•拉苏尔巴克斯
来源: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5 16:31:06

  各位同事,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周强院长邀请苏里南代表团参加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中国正在建设智慧法院,相信这会对全世界司法和法律制度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论坛。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非常具有开拓精神。你们善于运用信息技术,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互联网法院,现在已经有三家互联网法院,这毫无疑问具有革命性影响。尤其是在民事诉讼方面,互联网法院可以审理涉及网络食品和服务的买卖合同纠纷,也可以受理小额贷款、版权、所有权、侵权、产品责任纠纷以及公益诉讼更各类案件。

  各位同事,信息化已经融入中国人的生活当中,难以置信的是,在购物、签订合同、餐厅、酒店、交通等各个方面,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了每一个角落,到处都有信息科技的影响。我们因此能够明白为何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各位同事能够很轻松地在司法工作中运用信息技术。

  中国第一家互联网法院2017年8月18日在杭州成立,杭州互联网法院处理了许多案件,效果非常明显。为此,在一年之后,最高人民法院又相继成立了北京和广州互联网法院。我和其他同事已经参观了杭州互联网法院,我要祝贺杭州互联网法院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

  互联网法院的办案时间大大缩短,涉及的案件金额相对较小,但仍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信息科技没有国界,我们要考虑如何在互联网环境下保护知识产权、捍卫隐私、保护消费者权益。如果有关争端涉及多个司法管辖区域,应该选择哪一个国家、哪一种法律制度来仲裁或裁决?如何确保司法判决可以被有效地执行?如何去消除或至少尝试填补数字鸿沟?如果有一些个人或群体由于贫穷或其他原因,不能很好地使用网络设施,如何确保他们能够平等地享受法律保护?

  我们要注意,平等原则和司法程序正义非常重要。企业通常会希望由本国法院来审理他们的案件。如,苏里南是大陆法系国家,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被告的居住国法院享有管辖权,除非双方合意选择另外一个国家的法院,如果当事人双方都在同一个国家注册登记,那么案件在当地互联网法院审理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当事人双方处在不同的司法管辖区,有不同的法律制度,哪一个国家享有管辖权?应该适用哪国法律?又如何确保司法裁决的生效和执行?为此,我们需要各国的国内法,以及双边和多边条约共同努力,才能够确保上述问题得到很好回应。

  如果当事人双方协议选择同一个国家的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的话,我们仍然必须注意:第一,合同应该是双方通过自由、平等协商而达成。第二,互联网法院的诉讼过程应当公开,而且应该是合理、普遍可接受,司法过程应当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第三,互联网法院法官的职业素养,也要有一定的透明度。互联网的法院必须在司法活动的全部过程中体现出平等和公正。第四,如果互联网法院属于非传统的民事法院,它的裁决要得到有效执行,还需要向常规的民事法院提起申请。

  女士们、先生们,为了更好确保互联网法院的合法性,请大家不要忘记以下根本原则:一是合法原则,即便是电子合同或互联网法院,也要遵循法律的确定性、正当性。二是善用法治,坚持人人平等、尊重人权这些基本法治原则。苏里南继承了荷兰的大陆法系传统,在民事诉讼中有很多的文书要制作。我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杭州互联网法院,我们相信,互联法治论坛会向各方展示互联网司法的高效、透明和有效性。我们认识到,必须妥善利用信息技术,让信息技术与司法体系深度融合,更好捍卫人民群众的公平公正。苏里南刚刚迈出第一步,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已经成立了三个互联网法院,已经远远走在里前面。

  女士们、先生们,苏里南代表团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乌镇论坛并发言,而且能够为乌镇宣言作出贡献。感谢大家耐心倾听。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27号 邮编:100745 总机:67550114 举报电话:67556131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3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