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交流
“这真的是法院吗?明明是一家酷炫的高科技公司!”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发布时间:2019-12-05 10:21:50

  是什么眼镜,让外宾戴上之后流连忘返?

  是哪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让网络大V们沉浸其中连连惊叹?

  又是哪位“人物”,让在座客人目不转睛,不禁对身边人发出灵魂拷问:“你是真人吗?”

  一切答案都在今天这场公众开放日活动中!

  江南冬日,青黛含翠。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了第二个“宪法宣传周”。

  在浙江杭州,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起草地,第一个集中管辖互联网案件的法院诞生地,最高人民法院围绕今年的宪法宣传周主题“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宪法e路行”为主题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营造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

  当天,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外宾、社会公众和中外媒体共100余位公众代表上下午分别走进杭州互联网法院,感受深度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司法规律,全流程在线的诉讼新体验。

  上午9点15分开始,来自希腊、南非、韩国、俄罗斯、委内瑞拉、新加坡等国的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外宾,分两组先后参观杭州互联网法院。

  历史沿革区展现了中国互联网法治进程的珍贵瞬间,从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到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和浙江省委车俊书记揭牌,再到杭州互联网法院第一案落下法槌,两年来,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每一步成长依然历历在目。

  在信息技术体验区,30余外宾代表时时举着手机拍照,记录区块链技术深度融入互联网司法,实现区块链技术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综合运用;戴上5G的VR眼镜,360度全景观摩互联网法院“隔空”开庭审理案件。

  萨尔瓦多代表团惊叹中国信息化建设和法治发展。lidia castillo是萨尔瓦多最高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庭法官,对在线调解平台非常感兴趣,专门详细询问了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调对接工作流程,认为司法在诉前、诉中全流程进行纠纷调解,对于提高纠纷处置效率很有作用。

  在AI法官助理观摩区,外宾们观摩了AI法官助理主持一起著作权侵权案件庭前会议,当事人在不同地点接入,并接受AI法官助理询问。AI法官助理根据杭州互联网法院法官形象设计,兼具自主主持庭审和分析判断功能。

  该法官原型在现场解说:“法官只需在后台掌握庭审进程,当发生突发情况时,可通过语音控制系统人工接管庭审,实现了一名法官在同一时间掌控多个庭审的新突破。”

  AI法官助理在司法智能领域的开创性成果给外宾留下深刻印象。来自新加坡的吕美葶说,新加坡也有在线立案、AI辅助检索等,但还只是部分应用。她以前去过北京互联网法院,这次来到杭州互联网法院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在中国网上审理案件很便利。

  来自俄罗斯、斯里兰卡、希腊、菲律宾等国代表希望能将中国互联网司法模式带回本国。

  下午2点30分,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互联网企业代表、专家代表、网络大V以及中外媒体记者齐聚杭州互联网法院,在观看完宪法宣传片,重温宪法起草的光辉岁月后,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十大展示及体验区。

  司法区块链平台体验区勾起了公众代表的探讨热情,具体案例的演示让大家感受到司法区块链存证在面对知识产权纠纷时的高效和明晰。

  @唐有讼提问:“未发表的作品也可以上传到司法区块链平台吗?”答案是肯定的!

  对于代表们颇为关心的“送达难”问题,杭州互联网法院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首创电子送达平台,构建新型电子送达体系。除了发送短信、电子邮件外,“她”还是智能语音助手,可以模拟法官给当事人拨打电话,告知立案、开庭时间、庭前测试等程序性内容,并进行正常交流。@互联网俊明说不由感慨:“这不像进入了一家法院,而是来到了一个酷炫的高科技公司。”

  @法山叔体验VR眼镜

  随后,来到在线数字庭审直播间,公众代表围观了一场没有“当事人”在场的庭审。互联网行业代表李大华说,两年来一直关注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机制创新和典型案例审理,觉得该院在互联网治理上有飞速进步,实现司法为民。不仅高效便捷,而且节约当事人成本,为浙江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为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先行者,杭州互联网法院紧扣时代发展脉搏,致力于将前沿科技融入司法实践,从数据的维度感受互联网司法的魅力。

  大数据和事实展示了这是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法院,当事人年龄、国家无界限;直观指数体系综合反映了其发展整体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的态势;6个典型个案裁判树立规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司法力量。

  AI法官助理来了!开启拍照模式吧

  全国人大代表刘廷来自制造业一线。他说,5G技术和AI技术对制造业的推动已经初见端倪,并且必将有长足应用。但没想到的是,5G技术和AI技术也已经和司法领域有了这么深入的融合。“我发现我所从事的事业也与杭州互联网法院在某种意义上具有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探索标准。制造行业力争的是打造‘浙江智造’的标准,推动中国制造向更高水平迈进。而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涉网纠纷也随之剧增,这就需要杭州互联网法院积极探索涉网裁判的标准,为互联网司法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网络大V@刘兴亮 是个互联网行业研究者,自称网络“老司机”。他说,作为伴随互联网发展的从业者,今天看到网络和法院这样神圣的地方有了如此紧密的结合,这次有了最直观感受,看到网络正在方便每个人的生活;看到司法区块链的运用等,高科技正在司法领域落地,而且必将还有更为长足的发展;同时,还看到了高科技运用让互联网法治闪烁着人性光辉,比如杭州互联网法院异步审理模式,考虑让当事人运用自己空余时间参与庭审,让当事人维权更为便利,这都是伟大的进步。

  (记者:孟焕良 通讯员:叶慧萍 | 摄影:胥立鑫 陈丽英 袁海轩 周峰)

责任编辑: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27号 邮编:100745 总机:67550114 举报电话:67556131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3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