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皮书
在线庭审平均用时45分钟 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约38天 ——最高法发布会详解首部互联网司法白皮书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9-12-05 09:43:52

  12月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在浙江乌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仕浩、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广州互联网法院院长张春和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主持发布会。

  更专业——

  创新职能、完善规则,互联网司法制度框架初步搭建完成

  李少平介绍,2017年以来,我国先后设立杭州、北京、广州三家互联网法院。三家互联网法院利用自身优势,在案件审理、平台建设、诉讼规则、技术运用、网络治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取得显著成果。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杭州、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共受理互联网案件118764件,审结88401件,在线立案申请率为96.8%,全流程在线审结80819件,在线庭审平均用时45分钟,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约38天,比传统审理模式分别节约时间约3/5和1/2,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8.0%,法院通过电话、邮箱、微信、短信、公众号等在线送达文书96857次,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呈现良好态势。

  全国首例大数据权属案、“暗刷流量”案、粤港澳三地在线跨域解纷……发布会上,三位互联网法院院长分别向记者介绍了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互联网司法典型案例。

  据介绍,互联网法院利用管辖集中化、案件类型化、审理专业化的优势,审理了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规则示范意义的案件。各地法院互联网审判庭或审判团队针对辖区互联网纠纷特点,在规范网络交易行为、界定网络平台责任、规制网络侵权行为、遏制互联网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维护个人信息安全、加强网络空间知识产权保护、打击网络刑事犯罪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具有规则确立意义的判决,有力推动了互联网司法裁判规则体系的完善,有效发挥依法治网功能作用。

  《白皮书》指出,中国互联网司法制度框架初步建立、规模效应初步形成、改革成效逐步显现。近年来,人民法院针对互联网司法的机构设置、审理机制、技术标准、诉讼规则等,陆续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规范。

  例如,2018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印发《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有效明确了身份认证、在线立案、电子证据、在线庭审、电子送达、电子卷宗等在线诉讼规则,为完善在线诉讼程序和规则作出了有益探索。

  据了解,三家互联网法院和各地法院陆续制定出台诉讼规程、诉讼指南、审判手册等文件,细化在线审理规程、明确在线诉讼规范,有力推动在线诉讼规则体系逐步完善,实现互联网司法实践成果有效转化为程序规则和长效制度。

  更智慧——

  区块链存证、大数据管理,以技术应用推动诉讼模式深层变革

  什么是“天平链”电子证据平台?区块链技术如何赋能司法审判?“异步审理模式”如何将审判环节“化整为零”,突破时空界限?如何运用“加密式存储”实现全链条、全流程的证据数据加密?

  三位互联网法院院长向记者详细阐释了各法院在互联网司法方面的创新举措。

  《白皮书》显示,各地法院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全面推进信息技术在司法中的深度应用。

  ——在区块链领域,最高人民法院已建设的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完成超过1.94亿条数据上链存证固证,利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存储、防篡改的特点,有效保障证据的真实性,极大减轻法官认定证据的难度。

  ——在大数据领域,最高人民法院建设了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可以实时汇集全国3507个法院的审判执行、人事政务、研究信息等数据,2019年10月31日,已汇集全国法院1.925亿案件数据,目前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审判信息资源库。

  ——在人工智能领域,各地法院积极开发了各类智能化审判辅助系统,不同程度实现案件繁简甄别分流、案件智能画像、庭审自动巡查、法条及类案精准推送、自动生成文书、文书瑕疵自动纠错、裁判风险偏离度预警等功能,成为法官办案和群众诉讼的有力辅助。

  据介绍,互联网法院依托电子诉讼平台、有效实现起诉、调解、立案、举证、质证、庭审、宣判、送达、执行等诉讼环节全流程在线完成,大多数案件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诉讼,实现诉讼流程从“线下”到“线上”转变。

  《白皮书》显示,最高人民法院大力建设推广以微信小程序为依托的“移动微法院”电子诉讼平台,实现当事人指尖诉讼、法官掌上办案。截至2019年10月31日,移动微法院实名注册用户达116万人,注册律师7.32万人,在线开展诉讼活动达314万件。

  更便民——

  “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诉讼更亲民,解纷更高效

  如何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诉讼权益?

  李少平介绍,人民法院大力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着力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机制相衔接的诉讼服务体系。

  据了解,一站式诉讼服务依托线上诉讼平台和线下诉讼服务大厅,集成整合多项服务内容和多个服务渠道,能够集中办理跨域立案、多元解纷、诉讼咨询、信息查询、费用缴纳、材料提交、涉诉信访等事项,实现当事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一方面,我们努力提供多样化的诉讼方式选择,另一方面,我们全方位加强互联网司法的宣传引导。”胡仕浩介绍,人民法院通过打造线上线下并行的混合诉讼模式,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可转换方式诉讼的便利,推动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赋予当事人诉讼方式的选择权和灵活性。

  “我们力求以更加多元化、精准化、个性化的方式,满足不同群体的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胡仕浩说。

  据介绍,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以诉讼服务中心为平台载体,在线汇集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等多方解纷力量,为当事人提供多种解纷渠道和选择,多元调解成功的可以及时申请法院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的可以迅速登记立案转入诉讼,解纷效率大大提升。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有2679个法院入驻,在线汇集21379个专业调解组织和79271名专业调解员,共调解案件1369134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2995个法院开通诉讼服务网,1623个法院上线诉讼服务应用程序,2813个法院设立12368服务热线。

  记者了解到,人民法院通过完善司法公开平台、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设立电子法院、网络法庭等,基本形成了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公开案件超过2200万件,公开案件信息超过11亿条,电子送达诉讼文书超过5万件;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550万件,点击率超过200亿次;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各类裁判文书8030万份,网站访问量突破370亿次,访客覆盖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成全世界最大的司法公开数据信息资源库;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正处于公布中的限制消费信息613万人次,公开终结本次执行案件1006万件,访问量超过2.2亿人次。(记者 乔文心

责任编辑: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27号 邮编:100745 总机:67550114 举报电话:67556131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3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