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皮书
全国首例!北京互联网法院采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执行“一键立案”
来源:京法网事 发布时间:2019-12-03 19:02:48
  执行立案更智能啦!当法院工作有了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加持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其中涉及到哪些“高大上”的技术一个案件为您揭晓!

  案情回顾

  在一起网络侵权纠纷案件中,原、被告经法院主持调解,达成调解协议。调解协议内容为:被告于2019年10月16日之前支付原告赔偿金33000元。法院在谈话中告知原、被告双方,如被告在履行期内未履行义务,将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行自动执行。调解书生效后,该案的当事人端、法官端均出现“智能合约”字样以区别于普通案件。

1572262953677936.jpg

  10月17日,被告仍有赔偿金20000元未履行。原告只需点击“未履行完毕”按键,该案件直接进入北京互联网法院立案庭执行立案中。

1572262985384856.jpg

  通过立案庭审核后,立案成功进入执行系统。

1572262994648233.jpg

  化繁为简·一键点击

  传统执行立案步骤包括:确认是否按期履行,核对申请执行期限,申请执行,填写、上传当事人信息、执行申请书、执行依据等信息材料。

  而在区块链智能合约嵌入调解书案件中,作为当事人需要进行的操作只有一步:点击“未履行完毕”按钮。

  “一键点击”,当事人仅需要确认案件未履行情况,即可跳过后续繁复程序直接完成执行立案,而上述立案信息均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自动抓取。

  想知道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自动抓取的原理吗?从构建到执行只需三步即可完成!

1572263045421070.jpg

  1、多方用户共同参与制定一份智能合约(本案中即为调解书):合约中包含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触发的条件以及触发后的执行的动作,使用编程语言编程实现,开源公示给各方;

  2、部署智能合约:根据合约内容,指定N个或全部节点部署智能合约,上传合约代码到指定节点;

  3、达到条件触发合约执行:条件可以是规定的时间、可以是外部输入的交易和数据,部署合约的节点,共同执行合约内容完成之前指定的动作,利用共识算法把运行状态保存到区块链。

  本案中即通过调解书中约定的履行条件,部署线上合约节点,并通过当事人确认履行情形,触发不同的执行动作。如双方确认履行完毕,即触发生成履行情况报告,履行结果上天平链存证。如双方确认未履行完毕,则触发生成未履行报告、自动生成执行申请书、自动抓取当事人信息、自动抓取执行依据、自动执行立案、自动生成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

  链上链下协同配合

  本案首次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自动执行,不仅标志着司法区块链智能合约应用的切实落地,更意味着链上数据与链下司法信息系统的深度融合利用,有利于打破信息孤岛,进一步释放司法红利,巩固并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讲到这里,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呼之欲出。那么,什么是区块链?什么是智能合约?科普贴马上呈现。

  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Blockchain)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记账技术,也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区块链的重要性

  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北京互联网法院区块链技术应用

  2018年至今,北京互联网法院全面调研互联网审判模式的特点与需求,坚持中立、开放、安全、可控的建设理念,构建主动存证与跨链接入相结合的天平链电子证据存证平台,着力解决电子证据存证、上链证据在线勘验问题。

  “天平链”的设立,意味着北京互联网法院在区块链技术服务司法审判、与司法业务深度融合、提高审判质效中迈出了第一步,完成了区块链司法1.0的构建与应用。

  目前,“天平链”已完成跨链接入区块链节点18个,已完成版权、著作权、互联网金融等9类25个应用节点数据对接,上链电子数据超过900万条,跨链存证数据量已达上亿条。

  什么是智能合约

  智能合约则是运行在区块链上模块化、自动执行的脚本,能够实现数据处理、价值转移、资产管理等一系列功能。“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这个术语至少可以追溯到1995年,是由多产的跨领域法律学者尼克·萨博(Nick Szabo)提出来的。一个智能合约是一套以数字形式定义的承诺(promises),包括合约参与方可以在上面执行这些承诺的协议。

  智能合约与区块链是什么关系

  因为缺乏能够支持可编程合约的数字系统和技术,智能合约理论迟迟未被实现,直到区块链技术诞生。其不仅可以支持可编程合约,而且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过程透明可追踪等优点,天然适合于智能合约。

  当智能合约“遇见”司法区块链

  智能合约在司法区块链的融合与应用,一是突破语言局限性,避免语言漏洞造成的双方误解,作为计算机语言的代码具有精准和唯一指向性;二是促进执行智能化,通过发布智能合约,减少人工干预,推动司法执行更加智能化、公开透明化;三是为办案减负增效,进一步促进简案快执、难案精执,运用技术手段实现立案,智能化抓取必要信息,减轻司法资源压力;四是促进司法便民,当事人仅需确认案件履行结果,无需按照传统程序完成确认是否按期履行,核对申请执行期限,申请执行,填写、上传当事人信息、执行申请书、执行依据等信息材料等反复步骤,上述信息均通过智能合约达成条件后,自动触发抓取。

  未来已来·区块链2.0时代

  北京互联网法院将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继续探索司法区块链的更多具体应用场景,助力审执工作。同时将区块链技术与依法治网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其数据创新性计算模式的优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经验与智慧。(熊志钢 汪倩 颜君)

责任编辑: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27号 邮编:100745 总机:67550114 举报电话:67556131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3036号